請各位先登陸 (studentID,Moodle 密碼登陸),後編輯
請各位使用左方之工具列上的上載文件連結上載習作相關的相片

澳廣視稱公營無壓力

出自香港新聞網 - 樹仁新傳系學生實習習作

在2012年10月11日 (四) 07:48由Wllau (對話 | 貢獻)所做的修訂版本
(差異) ←上一修訂 | 當前修訂 (差異) | 下一修訂→ (差異)
跳轉到: 導航, 搜尋


  【本報記者卓茗10月9日訊】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於2004年由私營轉為公營機構,今年九月將生活台轉型為資訊台,著力本地新聞節目。澳廣視執行委員會主席梁金泉今出席樹仁大學講座時表示,澳廣視新聞作風較為保守,但強調編採自由沒有受到限制。


私營時「蝕死咗」才由政府接管

  梁金泉表示,澳廣視曾經是全面私營,但因為虧損太大,而要由「政府收拾爛攤子」。他說,由於當時香港一度禁止電視台播香煙廣告,於是商人靈機一觸跑到澳門購買澳廣視股權,企圖利用澳門發出電視訊號到香港,賣香煙廣告圖利。然而,兩地政府原來一早已議定,澳門的訊號不能射過大嶼山,但澳門則能夠看到香港的電視節目。澳門人多看香港電視台,因此澳廣視收視很低,廣告收入自然減少,可是設備卻要不斷更新,梁說:「(做)電視其實係燒銀紙」,最後因經營不善要由政府接手。


轉型循序漸進 政府無插手

  梁表示,加強本地新聞節目是澳廣視的出路,但由於新聞部只有112名員工,未有足夠人手和資源製作24小時新聞,現時只能定位為資訊台,加插財經資訊及紀錄片節目等。澳廣視亦嘗試製作類似香港電台《城市論壇》的節目,他說事前沒有咨詢政府,過後政府亦沒有提出意見,他以這例子澄清網上有關澳廣視新聞自由受打壓的傳聞不確。梁承認澳廣視的作風相對保守,但認為原因是社會問題,澳門人口只有50萬,人與人關係密切,互知底蘊,所以「(新聞)唔敢去到一個好尖銳嘅極限」。
個人工具